每个月都准时来月经,也有可能是内分泌紊乱吗?
当然有可能
我们说正常的月经是大脑 - 卵巢和子宫共同作用的结果。大脑产生激素促使卵巢产生雌激素和孕激素,注意这里一定是两种激素哦,而不能是只有雌激素。在雌激素和孕激素两种激素的共同作用下,子宫内膜定期脱落,产生月经。
具体来说,就是月经来潮后进入卵泡期,这个时期卵泡开始生长,分泌雌激素,子宫内膜开始逐步增厚; 卵子成熟后释放,也就是 “ 排卵 ” 。排卵后就会产生孕激素,从而进入黄体期。这时候子宫内膜进一步增厚,并从增殖期转化为分泌期,从而为受孕做准备。如果没有怀孕,排卵后 2 周,体内雌孕激素水平就会下降,子宫内膜则会脱落排出,这就是月经。
所以一次正常的月经来潮, 应该是雌激素和孕激素两种激素的共同作用的结果。
这两种激素都是卵巢产生的。大家熟悉的绝经期,是卵巢彻底躺平,完全不能分泌激素。但是在此之前,我们的卵巢很有可能会时不时开个小差,雌激素正常分泌,但是每个月的该排的卵它不排了。
也许有人会问了,我又不准备生孩子,不排卵不是更好吗?我还不用避孕了呢!
话可不能这么说,如果卵巢不排卵,也就是只分泌雌激素而不分泌孕激素,那么负责我们来月经的子宫内膜可就要不服从管教了,它在单一雌激素作用下,可以表现为月经量异常,想多就多,想少就少,也会表现为周期不规律,想来就来,想停经就停经,什么时候不高兴了,随时出点血,最糟糕的是,有的时候它还会暗地里憋个大坏招,每个月都伪装准时来月经,量也正常,但是就是不排卵,这时候子宫内膜就容易过度增生,从而病变了。不孕?内膜息肉?不典型增生?内膜癌?
所以,看月经是不是正常,不光光要看月经来几天,多久来一次,月经量多少(关于正常月经长啥样可以参考我们以前的科普视频),最主要是看是不是卵巢内分泌正常的月经,也就是是不是即有雌激素又有孕激素分泌的月经。
这个,通过我们前面介绍的基础体温测定就可以在家里轻轻松松搞定啦!
有疑问?在线咨询专业医生
获得专业医疗建议,无需等待预约
视频 月经过少怎么办?
韩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视频 月经不正常,应该怎么看病?
韩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视频 多囊卵巢综合征是个什么鬼?
韩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视频 看月经失调,为啥要查乳腺?
韩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视频 一来月经就“矫情”,能治吗?
韩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视频 性激素应该怎么查?
韩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视频 看月经失调,为啥要查甲状腺?
韩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视频 为啥来月经会胸涨?
韩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视频 为啥一来月经就“蹿稀”?
韩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视频 来月经就是应该要痛的吗?
韩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